破阵

资料囤积区.

[全职/读书笔记?]一点点想法,关于一帆的新秀挑战赛

高英杰的魔法帽:

和朋友讨论角色的时候发现对这一段理解的差距有点大,就整理了一下原文的说明和自己的思路……也只有看原文我才能意识到自己还是个粉了。

引用原文全部来自于三百零五章 出人意料,三百零六章 庸人自扰 和三百零八章 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。


首先,一帆所谓的“心机”,或者说他参加挑战赛是有特殊目的以及有经过认真准备的,这点是很明确的:

从来没有哪一个新人,会把新秀挑战赛这样地放在心上,因为他们都懂得这只是一场“秀”。乔一帆同样也懂,只是,这一场“秀”他盼望着自己能“秀”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赢得一次转机。

他的目的很简单,就是要借这个舞台展示一下自己的才能。未必是显露给微草看,只希望各大战队中能有那么一位伯乐,就像叶秋大神一样看中他的才能,让他在这职业圈中继续保有一席之地。

就乔一帆当时的状况来说当然可以说是心浮气躁,毕竟事实上包括叶修对他的评价大概也不是那么高,以这种方式来寻求肯定确实是急于求成了:

回忆最初,大神也只是告诉他,刺客发挥不了他的潜能,而阵鬼更加适合他,仅此而已。

但另一方面,当时的乔一帆有很长时间没有得到鼓励,开始重拾信心后对自己所处的状态感到不安,而在微草从来没有正式上过场的他如果没参加这次,可能也没有其他表现的机会,无法再继续职业道路了。在当时的他的考虑里,新秀挑战赛已经是最后的救命稻草了吧,所以我认为这种程度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。

除了新秀挑战赛,乔一帆已经实在没有任何可以表现的舞台了,这是他唯一的机会,他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次这样的机会。

在事后,他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做法冒失过头,算是知错能改:

即使是选择其他的对手,凭自己一个月不到的阵鬼练习,真得就能展现出足以打动职业战队的才能吗?

机会?舞台?

现在想这些,还太早。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,而他呢?此时根本就还没有准备好,就急着去想去抓住一些看起来不错的机会,结果自然只能是跌得头破血流。

而为什么会选择李轩来挑战,我觉得这里倒真不是心思太重,想要战胜第一阵鬼来给自己铺路之类,反而是意识到机会后有点冲昏头脑,太想当然的感觉。

毕竟一般来说,新秀会挑战的本来就是同职业的高手:

虽然说挑战谁全由得新秀自己做主,但新秀也会有自己的理由。通常大家都会挑战自己在联盟中最喜欢的前辈选手,所以同职业相撞的机率在新秀挑战赛上是极其地高。

这里乔一帆的问题不过是顺着常规的选择去决定,把“为了表现实力选择的对手”与“为了讨教和致敬选择的对手”混为一谈了而已,所以我还是觉得他并没有想很多:

“如果你是为了讨教,向前辈致敬,你选李轩当然没错。但是你既然是想显示你使用阵鬼的才能,那你最不该选的人就是李轩了。”

他以新秀挑战赛中每个新秀的固有思路去思考,选择了同职业的阵鬼高手李轩。但是他却忘了他参加新秀挑战赛的目的和别人截然不同。他想表现阵鬼,却选了个最熟悉阵鬼的对手,这简直就是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一道最大的障碍。

至于不自量力到以为比赛能赢,这么不切实际的想法更是不存在的。这里在比赛过程中的心理活动有所体现,乔一帆所想的只是“表现出自己有一定的才能”这种程度:

难道李轩选了阵鬼自己就能赢过对方了不成?自己只要表现好自己的就行了,管对方是斩鬼还是阵鬼呢?

实际上我觉得,有这句话就足够说明问题了。一帆想挑战李轩来表现自己的实力是想得“太简单”,但也没想过能战胜第一阵鬼“那么简单”。

大致来说是这样……个人看法,求讨论交流指导m(_ _)m

评论

热度(50)